三十米路就是這麼寬!

三十米路就是這麼寬!

posted in: 193文集, 最新消息 | 0

三十米路就是這麼寬!

大家有辦法想像把三十米路(欸,就是中央路啦)搬到美崙的海岸路上嗎?到底三十米有多寬。

花蓮鄉親在民權五街與海岸路口,排出「30米路就是這麼寬」,花蓮縣政府預定將193縣道美崙段拓寬成30米的道路,如此海岸邊的步道及綠帶都將消失,因此會在此沿路舉辦排字快閃活動,希望突顯拓成為30米道路的荒謬性,屆時影響居民生活可能有多大。

267_o

 

戴興盛/文

花蓮縣政府的施政作法向來是,一個(或幾個)政治人物決定做什麼事,就憑個人好惡決定,沒有經過合理審慎、廣納不同意見的決策過程。這種作法造成無數的決策錯誤悲劇,這裡我們再舉一個可能會發生的悲劇。

第二期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,縣政府計畫拓寬七星潭到北濱193縣道,拓寬為30公尺寬,理由是要抒解蘇花改通車後車潮。我已經分析過,這個作法反而會誘導車流更大量進入市區,進而塞爆市區,這是第一個反對的重要原因。第二個同樣重要的原因是,這麼做會摧毀193縣道沿線傲視全台的海邊綠帶,而這條綠帶是花蓮居民及觀光客非常喜愛的地方,很多人喜歡在那邊運動、散步、騎腳踏車、看風景。

193o

美崙田徑場與文化中心旁的193縣道與旁邊的綠帶,每天清晨、黃昏、到晚上有無數的居民與遊客在使用這美麗的都市綠地。一旦拓寬為30米路,這一切都摧毀了,只剩下道路與呼嘯而過的車輛。我們要問,開路的根本目的是什麼?是為了犧牲居民生活品質,好讓遊客快十分鐘進入市區買鳳梨酥?是為了讓居民與遊客在花蓮市區塞車一兩個小時?是為了讓遊客在水泥間迅速移動,還是要讓他們享受到花蓮真正的美麗與生活品質?

193694_o

面對許多類似如此的荒謬計畫,花蓮縣民在根本不知道有這些事情的情況下,未來就被決定了。為此,關切的公民團體在日前發文給縣政府,希望當面討論許多預定的爭議計畫,可惜的是,多數縣政府局處沒有回應,但我們也很樂意為建設處按讚,他們在5/8下午針對爭議計畫,與公民團體間有第一次的面對面討論。

我個人很肯定,建設處當天表示未來各類計畫希望能廣邀地方表達意見,例如表達對道路設計的建議;但我也依然憂心,建設處仍然相信過時的交通政策思維,仍然堅持拓寬道路是一定要做的事。若縣政府仍然以為公民參與就是在「既定政策」下做一些小修改,那麼這只是施小惠,而非民主政府。

我們更要強調的是,公民參與不能建立在個別政府單位的善意、甚至恩給上。它應是民主制度內建的應有機制,讓社會各界可以參與、審慎討論重要公共政策。就此而言,我肯定建設處跨出了第一步,但整個花蓮縣的公共決策機制,還有99步要改善。

1936702_o